甘小蚊

我想养条金鱼,不管我们是不是那只困在金鱼缸中只有7秒记忆的金鱼!

猫阿苗:

 刺猬的优雅

 

在金鱼缸中度过一生,最后终结于尸袋之中。

假如真如芭洛玛所说,将每个人的生活比作金鱼缸,那荷妮的金鱼缸无疑是晶莹剔透,美观雅致且坚固如垒的。

一开始,我不清楚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到底是谁,或许是芭洛玛,或许是荷妮,或许是小津格朗,也或许是那只叫做列夫的猫,亦或许是芭洛玛家的那条金鱼(仔细一看很像是草金)。但是到后来看过三次之后才明白,这部电影或许没有主人公,换一种说法,所有人物都是主人公。

居住在富人公寓里的天才少女芭洛玛,十二岁,具有自杀倾向。关于自杀的原因,是因为不想做生活在玻璃缸中的金鱼,不想被已注定的命运俘虏,偷偷积攒母亲的安眠药;

身为这栋公寓的门房的荷妮,似乎和普通门房没什么两样:

“……个子矮小,相貌丑陋,身材肥胖,一双脚丫满是老茧,有时候早上起床,嘴巴还跟长毛象一样臭。我从未上过学,一直都很穷,毫不起眼,微不足道。我一个人住,只有一只肥胖的懒猫陪我,这只猫只有一个特点,它心情不爽时,爪子会发出臭味。我虽不和蔼可亲,倒还称得上彬彬有礼,虽然我不讨人喜欢,不过大家还是能忍受我,因为我完全符合大家心目中门房的典型:有老又丑,脾气暴躁,老师黏在电视机前面,一旁套着针织套枕的抱枕上,还有只肥猫在打呼噜,外加砂锅味道四溢。”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,臃肿懒散的中年寡妇,却是内心填塞着各种文学名著,高贵端庄,气质不凡的隐居者。

新来的邻居是个日本绅士,他的品味很独特,彬彬有礼,平易近人(他家的马桶一坐下去会播放莫扎特)。所有的人都尊重他,所有的人都喜爱他,近乎完美。就是这样一位绅士,爱上了他家公寓的女门房。

刺猬,浑身是刺,精于伪装。但真正了解她,会发现刺猬的内心柔软的如同花瓣。丑陋又渺小的人,渴望爱与被爱,也有追求爱的权利,懂得用满腹的学识和高雅的气质去赢得爱情,赢得人们的尊重。这类人,一旦坚固的堡垒被识破,就会倾尽全力对待你,一如家人。

后来呢,后来有喜也有忧,愁痛对半收,余味品悲留。

我不多说了,是不是好东西是要自己去体味的,不能听别人瞎诌的。

最后,做一条努力活下去的金鱼吧。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以上论述纯属个人见解,请以各自所见实物为准)


 

 

评论
热度(58)

© 甘小蚊 | Powered by LOFTER